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西部地理

【地理】两江八河润文州

 2018/11/20/ 09: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刘玉玺

两江八河润文州

烟雨天魏湫。中国四大天池之一“文县天池”又称“天魏湫”。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刘玉玺

  核心提示 若有人问:甘肃有水吗?

  我的回答:请听甘肃文县“两江八河”怎么说。

  文县,我的故乡。她自有古老的名字,亦称“阴平”,也叫“文州”。素有“陇上江南”、“大熊猫的故乡”、甘肃的“西双版纳”之美誉,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区。境内有两江八河、360余条溪流,河流年径流量达200亿立方米,属长江流域、嘉陵江、白龙江、白水江水系。

  白水江,历史上,氐羌族依水而居此,曾名羌水,又名文县河。位于陇之南,属长江水系,发源于甘川交界岷山山脉南端的弓杆岭,自西北向东南流汇入白龙江。流域面积8316平方公里,全长296公里。甘肃境内107公里,流域面积3039平方公里,年径流量34.7亿立方米,是嘉陵江上游最大的支流。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湿润,植被有热带、亚热带常绿阔叶林、落叶阔叶林,针叶阔叶混交林和高山草地等。野生动物有450余种,系属古北界和东洋界的过渡地带。中国大熊猫、 金丝猴、羚羊、羚牛等国家珍奇动物分布的最北界。

  白龙江,古名“桓水”、“羌水”和 “白水”。《尚书·禹贡》中 “西顷因桓是,浮于(嘉陵江),逾于沔(汉水)”的“桓水”,即指今白龙江。《汉书·地理志》记载:“羌道,羌水出塞外,南至阴平入白水,过郡三,行六百里。”

  白龙江,属长江支流嘉陵江的支流。发源于甘肃省东南部的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西的郭尔莽梁北麓与四川若尔盖县北的郎木寺交界处。曲折向东,入嘉陵江。全长约600公里,甘肃境内450余公里,流域面积2.72万平方公里,是嘉陵江上游的最大河流。

  丹堡河,昔名又称偃溪,位于文县丹堡镇境内,发源于摩天岭北麓的岷山。贯穿于上丹、下丹之间,汇入白水江。境内河道流长,大沟小涧、群山万壑之间,沧海桑田不变。夏季河流清澈见底,穿行其间,如入仙界,听山水清音,赏湖光山色,漫步其中,休闲健身、纳凉野炊,濯足戏水。举目四顾,青峰翠岭,江山如画;俯首脚下,一川碧水,摇曳生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