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溯源甘肃】庆阳石道坡:黄土高坡上的丝路古道

 2018/10/24/ 09: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禄永峰

罗中在石道边雕刻的一幅楹联。

丝绸之路古道遗存的车辙印。

  三

  走过3180米的古道,眼前不断浮现出当年浩浩荡荡的驼队,从长安出发,一路颠簸,行至黄土大塬上,再顺着石道坡方向进发。到了石道坡,就距离山底北石窟寺不远了。

  北石窟寺区域是陇东早期人类生息繁衍、交流交融的中枢,秦汉以后发展成网状丝绸之路在陇东的一个重要节点。白垩纪时期这里沉积了深厚的黄砂岩,细绵均匀,易于雕刻,南北朝以后,不断开凿石窟,成为陇东规模最大的一座石窟群。该区域内除了石道坡丝绸之路古道,周围还有另外6条古道在这里交汇。

  历史上,北石窟寺便成了最为繁华和热闹的地方。途经留宿的各路客人,免不了都要去一趟北石窟寺虔诚的焚香拜佛,祈求一路顺风。于是,北石窟寺的上空,几千年的袅袅香火,绵延过覆钟山附近的每一条古道。

  正是石道坡丝绸古道的繁荣,见证了北石窟寺的昌盛。或者可以说,若没有石道坡丝绸之路古道,也就没有北石窟寺在中国石窟艺术中的一席之地。

  甘肃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考查发现,北石窟三角区域在数千年来人类生产生活从未间断过,早在更新世时,就是各类动物生存的理想地段,后来成了古人类最早在黄土高原生息繁衍的乐土。通过较多的白灰层地面居住遗址推测,到新石器时期,这里是原始部落的集聚区,从发现9层白灰层地面居住遗址来看,史前人类就在这里过着太平祥和的生活。加上地处交通要塞、依山傍水、临近古城等因素,地下埋藏有各个时代的古墓葬,伴随着生产建设活动时有暴露。目前发现有新石器时期的墓葬、汉代墓葬、唐代墓葬、宋代墓葬、清代嘉庆十四年和咸丰九年墓葬。

  上世纪七十年代,北石窟寺研究所张鲁章在这里发现了旧石器,器型主要有石核、尖状器、石片、刮削器、球形石等,我国著名考古学家贾兰坡确认是早于丁村的旧石器中期,把整个黄土大塬的人文历史向前推进了十多万年。

  四

  石道坡丝绸之路古道沿线遗存如此丰富,我们不妨对石道坡丝绸之路古道线路进行一次历史的回望和梳理。

  公元23至24年间,东汉史学家班彪“避难凉州,发长安,至安定”,途中作《北征赋》,详细记述了班彪自长安至安定治所高平(今固原市原州区)的路线。班彪从长安出发,至泾阳,然后到淳化甘泉宫,后至旬邑豳乡,后到宁县参观了义渠戎国国都和泥阳班氏祖庙,然后又到了彭阳(北石窟寺西北5公里处的彭阳村)、镇原,循茹河西上,在经过朝那县萧关时,班彪还凭吊了汉孝文皇帝十四年为国捐躯的北地都尉孙卬,然后就到了固原。从固原往西北,经今海原县,再往西北至今甘肃景泰、靖远县,过黄河再往西走就可到达武威,进入河西走廊。

  其实班彪所记述的这条路线,就是当时丝绸之路的北线。这条路线自长安北上,过泾阳、淳化、旬邑、彬县,经甘肃庆阳宁县,进入西峰董志塬,直走西北方向,过肖金镇,彭阳乡、镇原县、开边乡,经宁夏城阳乡、彭阳县古城镇、青石嘴、到高平(宁夏固原)就能抵达武威。

  唐代安史之乱时,唐肃宗穿越董志塬这条古道于公元756年和757年,在这条古道边的彭原古城两次驻跸达数月之久,后抵达灵州(宁夏灵武)即位,然后号令天下,收复大唐江山。唐代诗人杨夔的《宁州道中》诗中写道:“城枕萧关路,胡兵日夕临。唯凭一炬火,以慰万人心。春老雪犹重,沙寒草不深。如何驱匹马,向此独闲吟。”说明这条古道在唐代叫萧关路。

  甘肃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近年来在石道坡丝绸之路附近考查发现,这条古道遗址周围文化遗存十分丰富,既有史前文明的文化遗存,也有汉、魏、北周、唐、宋、元、明时期文化遗存,这也验证了这条古道曾经的繁华。

  石道坡丝绸之路古道在历史上沿用时间之久、保存之完整、气势之恢宏,在丝绸之路古道遗存上绝无仅有。然而,石道坡丝绸之路古道最终还是淡出了历史的视线,似乎早已被人们忽略和遗忘。这是为何?我国著名的历史地理学家史念海先生1995年撰文《唐代通西域道路的渊源及其途中的都会》提到:“远在秦汉之时,位于今宁夏固原县南的萧关,就曾被称道为关中四关之一。萧关与木峡关相距并非很远。唐时这里的萧关不复为人称道,正是木峡关代替了萧关的作用,木峡关代替了萧关,显示其间道路的改易。西汉时,匈奴曾入朝那、萧关,遂至彭阳,大为汉边患。这些曾是现在马莲河支流茹河沿岸的地方,乃在木峡关和泾州之北,为另外一条道路。东汉时,班彪作《北征赋》,还特地记述了那条道路沿途所经过的城镇。魏晋以后,可能因为近于边地而荒疏下去。”

  可见,在西汉时,匈奴曾入朝那、萧关,遂至彭阳,大为汉边患。魏晋以后,石道坡丝绸之路古道可能因为近于边地而荒疏下去。但是,不可否定的是,北石窟寺三角区域汇集了远古化石、各类古文化遗址、原生态村落、历史古道、佛教艺术、众多生土建筑,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和社会价值,是农耕文化和丝绸之路文化交融荟萃的缩影,是庆阳历史文化遗产中分量最重的一块宝地。

  见证了辉煌灿烂,见证了萧条落寞,石道坡丝绸之路古道,如同流经的蒲河、茹河,依然与陇东大地默默守望。   (本文图片均由作者拍摄)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