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溯源甘肃】老子及其《道德经》与甘肃的渊源

 2018/08/15/ 10: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马保平

道德经

  老子骑着青牛西出函谷关,把守函谷关的守将尹喜也是修道之人,史书记载,他在城楼上观望,看到从东边飘来一大团紫炁(音气),便知是道行高深之人。《史记》记载:“关令尹喜曰:‘子将隐矣,强为我著书。’於是老子乃著书上下篇,言道德之意五千馀言而去,莫知其所终。”尹喜知老子为大贤大德之人,于是请老子为其著书。老子随尹喜到周至县楼观台讲经三天,言5100多字,后来这5100多个字被编撰成书,就是《老子》,唐代时命名《道德经》。

  尹喜听了老子3天的课,对老子十分佩服,于是他弃官不任,而拜老子为师。随老子从关中西行到了陈仓(今宝鸡)陇州(今陇县)。老子和尹喜祭拜西周历代亡灵后,翻越关山遂至西秦考察,因为秦国的根基在西秦。老子一行从关山到甘肃清水县,在翻越关山时老子的青牛累死,将牛埋在了这里,因此关山西侧甘肃清水县境内叫牛头山,而山下那条河叫牛头河。牛头河是渭河的一个支流,之前经常泛滥,老子和尹喜在此停留三个月,带领西秦民众疏通河道修筑河堤,从此2000多年来牛头河再也没有泛滥过。当地老百姓就把牛头河下游叫伯阳渠,而牛头河注入渭河处的地方叫伯阳镇,因为老子号为伯阳。伯阳镇旁边山上有伯阳祠和尹喜庙。

  之后老子沿渭水西上,去渭源祭拜不肯食周粟的伯夷和叔齐,直到洮州。在东周列国时期,汉族人口最西到临洮,再往西就是戎狄所属。老子在洮河办学授课,这就是后来的临洮讲经台。

  尹喜把老子讲的《道德经》藏在楼观台后面的一个山洞里。孟子说的“圣王不作,诸侯放恣,处士横议,杨朱墨翟之言盈天下。天下之言,不归杨则归墨”,说的就是战国时期的社会现状。杨朱的弟子环渊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得到了老子留下的《道德经》,之后回到中原潜心研究,将《道德经》分为上下两篇,上篇名道篇为37章,下篇名德篇为44章,共为81章。环渊的弟子将《道德经》带到了齐国,《道德经》成册发行大概是在齐国。齐国有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大学,即稷下学宫,孟子的学生荀子,曾三任稷下学宫的祭酒,最早《道德经》就是荀子的学生韩非子刻印发行的,最早注释道德经的人也是韩非子,《韩非子》书中有《解老篇》和《喻老篇》。这也就是为什么司马迁给老子和韩非子合作传记的原因。

  西汉初期,做了皇帝的刘恒有一次在渭河边行走,碰到一个老头,老头给他讲述《道德经》。刘恒很着迷,老头和他约定每天到渭河边上来听他讲述,但不能带一个人,也不能告诉任何人。老头把《道德经》整个讲了一遍后从此消失。刘恒根据老人的解释,自己记录的《道德经》版本,称河上公注本。

  西汉中期,汉武帝登基之后,董仲舒上表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从此儒学成为官学。三国时期,曹操手下儒生王弼,注解了《道德经》和《易经》。儒家用的《道德经》一直是王弼注本。

  唐朝李世民的母亲、奶奶都是鲜卑族。李渊打下中原,但有人认为他有少数民族血统。李世民为寻找其作为汉族正统的血缘身份,召集学者研究,证明了李渊、李世民是老子后代。老子名叫李耳,老子的儿子叫李宗,李宗在春秋时期做过魏国的将军。老子的孙子,李宗的儿子叫李宮,李宮是魏国的散大夫,李宮第七代孙子叫李假,李假是刘邦手下的散人,李假的儿子叫李解,李解被刘邦封到陇西作胶西太傅。所以李解这一支就落在陇西。李渊的父亲叫李虎,李虎是李解正宗的后代,所以就证明李氏天下是正统的汉族人的天下。上溯其先祖为老子,因此李世民给老子非常高的封号叫“道徳真君”,唐朝以后凡是道教的庙宇中玉皇大帝之上就是太上老君。从此老子这本书就改名叫《道德经》。

  唐玄宗时期命李荃、傅弈搜集整理道家经典,编撰《道藏》,第一次汇集了中国传统文化。乾隆时期以纪晓岚为主编,编制《四库全书》。

  四库全书编成后一共誊写了7套。第一套叫《文渊阁》,放在故宫,现在台湾。第二套叫《文津阁》,放在圆明园,被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时烧毁。第三套叫《文源阁》,放在河北承德避暑山庄,现在北京图书馆。第四套叫《文溯阁》,九一八事变时期张学良命人秘密转移到北京,然后又转到甘肃兰州藏在榆中县废弃的砖瓦窑,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打开后仍完好无损,后在甘肃兰州建文溯阁四库全书馆,地址在兰州市九州台。江南还有三阁,各藏有一套四库全书。一套叫《文汇阁》,建在扬州文汇路,被洪秀全烧毁;一套叫《文宗阁》,建在镇江。清道光二十二年即1842年,英国侵占镇江,战乱中藏书遭损。1853年太平军自瓜州攻占镇江,文宗阁藏书被烧为灰烬。第七套叫《文澜阁》,建在杭州。日本人占领东北后才知道东北的《文溯阁》已经不在,于是盯着杭州的这套四库全书。但军统戴笠在日本人进入杭州之前已经悄悄派人把这一套四库全书转移,这套书在运输途中遭土匪抢劫而流落到民间。1945年被浙江大学马一浮教授发现,浙大校长竺可桢安排浙江大学师生去搜集,只收回8千余册,后又安排人按照文渊阁藏书去誊写,共抄录了一万三千多册。因此说,四库全书只剩下三套半。

  《道德经》的版本,除上述河上公注本、王弼注本、傅弈注本外,第四种是敦煌本。这一版本把《道德经》分为道篇和德篇,但不是八十一章,而是六十七章。

  2015年,甘肃华亭县有人献给国家一本《姬氏道德经》。姬氏是周天子的后裔,周平王东迁之后,召公有一支后代留下来看守王陵,其后代说老子拜访王陵时给他们留下了一本《道德经》,他们世代相传。但是这本书不是原本,是经过转抄过的。《姬氏道德经》分为六篇,第一篇叫道经篇,第二篇叫德经篇,第三篇叫道理篇,第四篇叫道政篇,第五篇叫道法篇,第六篇叫道术篇。2016年国家组织专家鉴定认可后于2017年正式出版《姬氏道德经》。其内容和现在传世的《道德经》内容总体相同。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