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溯源甘肃】老子及其《道德经》与甘肃的渊源

 2018/08/15/ 10: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马保平

孔子问礼于老子

  老子何以西出函谷关?《史记》的记载是:“居周久之,见周之衰,乃遂去。”后代有人说老子是为了躲避战乱而西行,此说稍有不妥。

  《春秋》记载:“三百年之久,弒君三十六,亡国五十二,战攻侵伐不可胜数”,但都是列国之间互相战攻侵伐,战争从未漫延至周天子的京畿洛阳一带。当时的史书——《春秋》记载只有两事与周天子有关。一是西北的戎人抓周天子的大夫凡伯。《春秋·公羊传》评价此事说:“诸侯不得执天子之大夫,执天子之大夫,与伐国同罪”。另外一件事是晋文公处于霸主地位时期主持践土会盟,召周襄王参加,《春秋》记为“天王狩于河阳”。《春秋·公羊传》中不赞许臣召君的行为。《春秋》中记载大大小小战攻侵伐不可数,对于周天子不敬的事,都详细加以记载,更不用说攻打周天子的事而不记载的。自周平王东迁,周天子势力就已经开始渐衰,逐渐强大起来的诸侯为争夺霸主地位,彼此之间战争不断。春秋时期,齐桓公在管仲的辅佐下,成为第一位霸主。管仲任齐桓公宰相后,给齐桓公的指导方针是“奉天子以令诸侯”,任何会盟、征伐、决策要先拿到洛阳上报周天子,取得周天子形式上的同意后,才能实施。这给以后的霸主确立了准则。所以,春秋时期战乱只是在诸侯、封国之间进行,没有任何战争针对周天子及其京都所在地洛阳一带。老子是周天子的官,所以不会因为躲避战乱而西行。

  那么老子为何西行?老子作为兼管司天的官,他夜观天象,见“玄天之气”罩于西北,遂西行。老子已经看到周室衰微,于是他就离开洛阳,骑青牛西行,想要去西秦实地考察。

  历史上西秦有两次大的发展。《史记》中有“昔西伯拘羑里,演周易”,西伯侯,即周文王。周文王被殷纣王关押三年,回到西周后谋划争夺中原。当时,战马是最重要的军事资源,于是周文王派自己的管家到关山以西渭河上游养牧战马。公元前1045年武王伐纣,殷纣王战败,周武王占领朝歌,按照功劳大小分封,管家牧养战马有功而被封子爵,赐嬴姓,受封西秦国(关山以西,渭水上游至洮州)。是为秦始皇的先祖。

  西周第十代周幽王,为讨好宠妾褒姒,闹出了“烽火戏诸侯”的笑话,并欲废王后申氏。王后申氏联合处于北方的犬戎族攻打镐京而战胜,诛幽王与褒姒。然而尾大不掉,看到了镐京富庶的犬戎人不肯离开,太子申秘密联合嬴氏攻打犬戎兵并取得胜利,建立了东周,史称周平王,并于公元前778年迁都洛阳。由于得到西秦国的帮助,周平王将西秦国由子爵国升为公爵国,由此才有了秦穆公、秦宣公这些称谓。并恩赐关中土地,从此西秦改名秦国。有了大面积的耕地,所以秦国很快富裕起来,到老子那个年代秦国已经成为东周各国中实力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当此之时,东方齐国,南方楚国实力也较为强大。老子分析认为将来能够统一中原、打败齐楚的必定是秦国。所以老子入秦进行考察。

  老子入秦的另外一个原因是,秦国当时的领土就是之前周天子的领地。周平王是西周第十一代,前十代周天子的陵墓都在陇山(古称龙山即今陇县),老子想要前去祭奠历代周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