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幕后】电影大片3D效果怎么做出来

 2018/07/31/ 09: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焦炳琨

【幕后】电影大片3D效果怎么做出来

《金城兰州》剧照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焦炳琨

  每一个电影爱好者可能都有观看3D电影的体验,立体逼真的画面,让人犹如身临其境。目前市场上的3D影片制作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使用两台摄影机同步拍摄,一种是通过数字技术对2D影像进行后期处理,也就是常说的2D转3D。

  在《战狼2》《杨靖宇》《英伦对决》《大话西游3》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数十部影视作品的立体制作中,就有一支来自我省的制作团队——甘肃省大乘影视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乘影视)参与其中。日前,笔者通过走访,详细了解了影视作品中3D效果的制作过程。

  大乘影视成立之初,就将目光投向了3D影视制作。当时,2D转3D还处于摸索阶段,连著名电影导演卡梅隆都认为其无法满足观众的最佳体验,可他们却依然坚持,派人去国外学习取经,但由于国内技术人员还不成熟,甚至连比较常用的软件名称都没听说过,自然会在制作上错误百出。在一次次修正错误的磨砺中,他们的制作技术有了很大提升。电影《魔宫魅影》是他们接手的第一部2D转3D影片,该片的成功使他们信心倍增,在行业发展曲折波动的过程中,依然一路前行。

  由于3D电影的实机拍摄难度大、成本高,而且很多技术很难解决,比如两台摄影机有色差,拍出的影像就成了“花脸”,双机航拍难度更大。因此,许多3D电影就要进摄影棚拍摄和后期制作,这就为立体制作提供了市场,大乘影视抓住机遇迅速发展壮大了起来。

  2D转3D要过很多“坎”。动态画面相比静态面画转换难度大;画面的空间感越大,转换难度越大;要根据战争片、爱情片、古装片、科幻片等类型区别,呈现不同的特点更是难上加难。《战狼2》中,90%的镜头都是动态的,人物是移动的,景物也是移动的,转换起来就很不容易,制作效果的好坏全要看立体导演的水平。立体导演主要负责影片由2D向3D的转换设计,既要懂数字技术,又要懂立体空间,同时还能合理控制成本,这就要求其不仅要有理论基础,还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转换的具体程序是,立体导演拿到影片的2D素材后,先要设计标准,进行单帧测试,做到把控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把单图分层,第二个环节是把24格图作深度图,第三个环节是做图像修复。如果是立体空间比较大的镜头,左右视差造成的图像缺失必须要修补,其中的颗粒物体,如爆炸、雨滴等尤为难处理。这个过程中,大乘影视遇到了很多难题。一位制作人员说,“为了突出电影的特点,一个50帧的活,竟足足做了7天”。然而,由于同行间的技术保密,他们只能自己去摸索、创新,没想到还越做越“上瘾”,因为总是有新鲜感和获得感。

  目前,该公司已与包括“中影”在内的近20家影视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个早期曾参与《狄仁杰》《泰坦尼克号3D》《哥斯拉》等影片3D制作的团队,近年来参与了《英伦对决》等数十部影视作品的立体制作和《幻城》《老九门》《军师联盟》等20余部电视剧的后期视效制作,还完成了我省本土题材纪录片《金城兰州》《酒泉宝藏》3D立体转换。

  影视作品的后期制作,技术支撑必不可少。大乘影视负责人介绍,曾和好莱坞有合作关系,开始时被对方看不起,认为技术上至少要落后他们30年。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创新成为必然选择。当时,国内还没有大量2D转3D的需求,有的采用红蓝立体,几乎没有偏光立体,为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公司除了派技术人员继续出国考察外,也加紧了对2D转3D的研发,并先后在多个方面取得突破。很快他们就拥有了立体(裸眼)内容制作、立体(裸眼)内容展示系统集成、VR(虚拟现实)内容制作等技术领域的各种制作,并研发了一整套针对电影电视、纪录片、网络视频等不同片源要求的制作标准,还与中央电视台、中国传媒大学等联合完成了“电视节目立体转换研发课题”,参与制作的《听见你的声音》获得多个奖项。

  2D转3D属于高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产业,有些环节的工作内容相对比较单调枯燥。大乘影视负责人介绍,一部电影的2D转3D要近300人干两个月时间,甚至要天天加班到深夜,工作量及难度可想而知。有时,制片方为了赶档期,时间要求紧,标准要求高,活就更不好干。为了培养人才、留住人才,该公司先后与兰州文理学院、河西学院、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建立了大学生就业实习实训基地。一次,一个北美的电影制作考察团到该公司参观,当他们看到制作间内有上百名员工都在搞制作时,不由大为赞叹。

  改革开放40年,我省的影视制作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完成了由胶片电影向数字电影的转换,而且在数字电影制作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大乘影视的3D制作和研发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