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品读人生】 花言花语

 2018/06/21/ 10: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 璟

●品读人生

花言花语

  刘 璟

  中国传统插花艺术迄今已逾三千年历史,沈复在《浮生六记》里,深情而又生动地记载了与妻子刘璟花插花之乐。

  沈妻芸娘是一位通体才情,温婉淑良的女性,无论生活多么窘迫,夫妻俩也从未少了养花插花:兰花、杜鹃、菊花自然不少,还有自制盆栽、松柏、枫叶、竹枝相映成趣,到后来,又在芸娘立意之下将昆虫也纳入插花作为点缀。能够如沈复、芸娘这般技艺精湛,情趣相投的夫妻自然是众人羡慕的神仙眷侣,实属难得,这才使得《浮生六记》的手稿自清代被人从地摊上发现至今,不断再版而畅销不衰。

  现代都市人也喜欢花花草草,渴望置身莺黄柳绿。但大多只能利用休息日跑去一处乡野间的农家小院,沾一沾大自然的气息。所以总有朋友相聚言欢的时候,感叹什么时候能拥有一所院落,不用太大,能种花种菜,养黄狗一只,鸡鸭一群,悠悠然远离尘嚣,独乐其中……

  然而,感叹总归是感叹,对花花草草的梦想还是可以实现的。多小的屋子,也可以制造出一些五颜六色野趣来,比如插几株鲜花。

  插花不仅给人视觉上美的享受,也大大丰富了人们的情感生活,是情感交流的使者,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插花是多种艺术形式的融合,是凝固的音乐,是立体的绘画,是形象的诗歌,多姿多彩,形态万千。

  所以人们管插花叫做“艺术”,因它而兴起的各种插花艺术学习班,插花艺术专业等颇为热闹。在我看来,更接地气一点地说:“插花,就是对生活的一种态度。”有一双善于观察,善于欣赏的眼睛,再有一双善于创造、善于劳动的双手,生命便拥有了无限的可能。不用拘泥于花材是否稀有、花瓶是否贵重,一样可以创造出无限的美感。

  我偏爱玫瑰,香气四溢,妖娆妩媚,但近而求之却又浑身带刺,自然中带有个性。我的家中一年四季很少有断了鲜花的时候,除了阳台上十几盆生机盎然的植物,茶几、餐桌上也常有花瓶插满了各色鲜花。在我看来,他们的存在,是我对这个世界最直截了当的表白:最近很愉悦,我便多用暖色系;最近有某件事不顺利,我便多用太阳花,希望它热情洋溢的生命能帮我渡过难关;若是最近思念亲友了,我便插一瓶苏醒玫瑰,让心窝里软得滴出水;母亲节快到了,插满满一瓶萱草花,一瓶康乃馨,让东方西方的母亲花都在我的斗室绽放……

  于是,常常几块钱一小束从地铁小摊儿上买来玫瑰、月季、桔梗、蔷薇、太阳花、勿忘我、石竹梅等材料,再配上些绿叶,插成我喜爱的样子。有时候小区、路边被剪断了枝条的鸢尾、没人待见的狗尾巴草也都能拿来一用,重要的不是多少钱买得来,而是高低花材错落有致,冷暖色调搭配和谐,用自己的双手点缀自己的人生,这样的过程,才是插花最精妙之处。

1.金色年华

  1.金色年华

  金玉满堂玫瑰4支,金辉玫瑰四支,橘红郁金香4支,金色绒球稚菊两把。

  插法是高低错落,先高后低,颜色以金色橘色为主,体现活跃热情,热爱生命。

2.粉红佳人

  2.粉红佳人

  粉色香水百合两支,粉色稚菊两把,苏醒玫瑰两支,粉色桔梗两支,粉色康乃馨两支,银叶桉配草。

  插法是先大后小,配草调剂,体现温婉优雅的感觉。

3.瑰丽绚烂

  3.瑰丽绚烂

  红玫瑰20支,流星雨月季五支,轮峰菊五支。

  插法是主花玫瑰在中间,配花流星雨,轮峰菊在周围,突显玫瑰优雅端方气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