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品读人生】活个真实

 2018/05/03/ 11: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玄承东

【品读人生】活个真实

  玄承东

  一些人从走进社会的那一刻起,就有许多面孔,如同扮演许多角色一样。在父母面前,作恭顺状;在领导面前,作尊重状;在同事面前,作谦虚状;在妻子儿女面前,作体贴状;在兄弟朋友面前,作坦诚状;在陌生人面前,作礼貌状……其实最好的“状”,是在兄弟朋友面前。只要这“状”不是那“装”。

  人,还是活得真实点好。

  真实了,你不累,对方也不累。

  虚假了,你很累,对方也很累。

  所以圣贤要人们“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那年去台湾,与岛上的新闻界座谈,我们代表团一行都着正装。转了几家同行,人家该怎么穿怎么穿,倒闹得大陆人像个土包子。后来我忍不住问团长,“明天还‘正装’吗?”团长说:“别‘装’了。”车上一阵欢呼。

  五月的台湾,天气已经挺热,西装革履、领带衬衣,“正装”特不是滋味。

  家里有几套西服,除了特殊要求,我从来不穿它,因为受不了那个“装”。

  年轻时跟别人聊天,最多的一句是“没有实话,就闭住嘴巴”。看那些人五人六、假模假式的样子,就想起一部电视剧的片名《忍无可忍》。

  说话掖着藏着,办事绕着避着,兰州人把那叫“绕舞子”。其实,人心换人心,八两换半斤。自己虚与委蛇,指望别人直言不讳,自己油头滑脑,指望别人坦诚相见,无疑拿着假币换真钱,叫扁担上做梦——想得宽。

  说不想说的话,办不愿办的事,走不爱走的路……可能是情非得已,应该原谅。可很多时候根本不是这样,听领导讲话,马上是“高屋建瓴,重要及时”;与同事聊天,当即“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甚至初次见面,也双手抱拳“久仰大名,如雷贯耳”……你省点力气行不行?

  老实话有时难听,孔夫子斥之曰“瞽”。

  老实事有时难办,老百姓说那是“笨”。

  但在孩提时代,母亲就告诉我“老实人常在”。

  真的不一定美,但美的必定要真。就像真花未必美丽,但美丽肯定不属假花一样。

  看到一位作家所写的化妆定律:在化妆上所花的时间有多少,就表示你自认为要掩饰的缺点有多少。

  学者罗盈曾写过一篇关于苏轼人生思想的论述,《生命在真与美的境域中绽放》。在高度赞扬了苏轼“真”的同时,文中说道“他把自我生命的律动符合进了社会历史运动发展的规律之中,他又能做到无心于‘我’,把自我生命的运动融入天地万物生生不息的大化流行之中,使生命又绽放在了‘美’的境域。”

  当一个人极度坦诚,他就已经无坚不摧。保持你对欲望、对情绪的真实,从这个真实出发,你才有可能获得超越的力量与勇气。破除虚伪。真实,自有万钧之力。

  活个真实,因为“老实人常在”。

  活个真实,因为“巧言令色鲜矣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