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戏剧影视

【视点】扶持民营剧团唱好戏

 2018/04/20/ 14: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苟晓飞

【视点】扶持民营剧团唱好戏

梨园实景演出 鲁宁

通渭县春蕾演艺有限公司排演的《大升官》剧照

敦煌曲子戏《告斧头》剧照

灵台灯盏头剧团杨万钧授徒

定西刘山三陇曲剧团《安定洋芋》演出剧照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苟晓飞

  核心提示:民营演出团体丰富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是民间戏曲的主要传播者和传承者。但不可忽视的是,许多优秀的地方剧种正在经受传承后继乏人、受众萎缩、演员年龄断层的生存状态和“老艺人、老观众、老剧目”“常演老戏、老戏常演”的演出现状困扰。

  戏曲剧种尤其是一些存活于民间的剧种,因受到现代娱乐业的冲击和自身的局限,都面临不同程度的衰退现象,有些剧种甚至仅有一两个民间小团体在勉强维持。扶持和保护民营演出团体,发展地方戏曲,是我省传承和保护戏曲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本所在。

  传承戏曲艺术的主力军

  为期两年的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成果2017年年底公布。全国参加本次普查的戏曲演出团体共有10278个,其中民营团体(含民间班社)8754个,占团体总数的85%;348个剧种中,有107个剧种仅有民营团体或民间班社演出,所占比例为30.7%。

  我省的普查调研结果显示,全省戏曲演出团体共有569个,其中民营团体(含民间班社)526个,占全省演出团体总数的92%。在我省现有的13个戏曲剧种中,眉户、民勤曲子戏、陇南影子腔、玉垒花灯戏、灵台灯盏头戏、高山戏、半台戏、豫剧8个剧种基本全靠民营团体在传承,而秦腔、陇剧、京剧、曲子戏、南木特藏戏5个戏曲剧种的演出团体,民营团体数也分别占91%、70%、90%、98%、80%。一些民营团体还存在演出剧种双肩挑或多肩挑的情况,如有的兼演秦腔和眉户,有的兼演陇剧或秦腔,有的兼演陇剧、眉户、秦腔、曲子戏等。由此可见,民营团体不仅占据着我省戏曲演出的重要阵地,而且是传承和繁荣全省戏曲艺术的主力军和生力军。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