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收藏拍卖

走进博物馆,看看“萌壶”展

 2018/04/19/ 10: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闵媛

走进博物馆,看看“萌壶”展

青蛙莲花壶

力争壶

仕女壶

 
西瓜壶

大桑宝壶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闵媛

  想想平日里我们捏泥巴、做陶艺,想要做成一个简易的形状都不容易,更不要说做成一把造型精致的茶壶了。在“紫砂金玉”展中,除了传统紫砂壶的造型外,还有许多形态可爱、造型多变的紫砂壶,“松段壶”“贵妃出浴壶”“心手相连壶”“西瓜壶”“鱼乐壶”“力争壶”“无言提梁壶”……光看这些别具特色的名字搭配形象生动的壶型,就令人不禁驻足观赏许久,这类造型多样的紫砂壶被称为紫砂花货。

  从工艺上讲,紫砂花货不同于我们常见的紫砂壶款式,它们具有独特的创意和自由的风格。制壶者把自然界、动物界的自然形态,用浮雕或半浮雕等造型设计成仿生形象的茶壶。历史上供春、陈鸣远和当代的朱可心、蒋蓉、汪寅仙等,都是制作“花货”的名师。

  当代紫砂花货代表人物汪寅仙曾说:“自然界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创作源泉。紫砂花货的创作就是自然界中物体的形态通过去粗取精,并进行艺术上提炼加工,使之升华为高于生活的高雅艺术品来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

  从泥料上看,紫砂泥之泥色繁多,因此紫砂器的制作不挂釉,充分利用泥之本色,以尽显自然之美。这些紫砂通过历代紫砂艺人的精湛技艺和巧妙构思,将自然形态变化为紫砂造型,让原本只有实用价值的茶壶增添了许多艺术性,这也许就是紫砂花货的价值所在。

  在这些紫砂工艺师手中制作出的一把把“萌壶”让人不禁感叹:纵有茶壶千千万,我只要“萌壶”一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