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兰州故事】博德恩医院,甘肃第一所西医医院的百年往事

 2018/04/16/ 16:3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王文元

博德恩医院,甘肃第一所西医医院的百年往事

讲述人:寇建国 甘肃省基督教协会副会长

博德恩医院老照片

博德恩

金品三

  4月11日,一个难得的晴天,风和日丽,黄河北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内,一座青砖小洋楼,门口上方,红色横幅“纪念博德恩医院100周年”将它装点出浓浓的喜气。这座小洋楼如今是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办公场所,百年前这里是刚刚诞生的甘肃第一所西医医院。它的诞生也意味着,甘肃从此有了一所正式的西医诊疗机构。

  那么,这座医院是如何建立的?当年,曾发生了哪些故事呢?今天,就让我们聆听寇建国讲述的故事。

  一个美国人的心愿

  说起兰州乃至甘肃历史最悠久的医院,应该是兰州市北滨河路毗邻白塔山公园的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今天,我们走在这座医院内,依旧能感受出它的厚重,它经历过风雨后的沧桑。医院仍然完好保存着一部分百年前博德恩医院的旧址,这是甘肃第一所西医医院。

  这所西医医院的建立,要从一个美国人说起。这个美国人就是博德恩。他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角,这个故事还有一个主角金品三,他们是两个素不相识的外国人,但却因为在中国,在甘肃兰州的一所西医医院而关联在了一起。

  博德恩是一名美国人,全名是威廉·博德恩(Mr.William Borden),1887年11月1日生于美国芝加哥库克县。他出生在一个富商家庭,是波顿食品乳业的继承人。在1904年时,便已成为百万富翁。17岁那年,得到了一份高中毕业礼物——环游世界。在一位雇员的陪同下,他游历了日本、中国、印度、埃及、叙利亚、土耳其、瑞士、法国及英国。

  1909年,耶鲁大学毕业后的博德恩加入教会组织“内地会”。他有了前往中国甘肃宣教的想法。1912年,他开始前往中国甘肃。这是一个环绕大半个地球的行程。他从美国东海岸出发,一路经欧洲、地中海,抵达埃及。在埃及,他准备先学习一段时间,以便更好地服务。谁知,一个意外让他惊喜,有一天,在开罗的爱资哈尔大学,他见到了一位来自中国甘肃的留学生。这似乎是冥冥中注定和甘肃有缘。

  可是,天不遂人愿。博德恩在埃及感染了脑膜炎病逝,年仅26岁,此时,他仅仅在埃及学习了几个月。博德恩去世后,其父母遵从他的遗愿,将他遗留下的奉献款25万美元捐资给“内地会”,计划在甘肃兰州建立“博德恩医院”,用来纪念博德恩。

  这就是博德恩医院的由来。不过,在偏远的西北,要修建一所医院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谁来承担这个重任呢?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