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一场气象科技的“嘉年华”

 2018/04/13/ 10: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洪文泉 通讯员殷丽霞

一场气象科技的“嘉年华”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洪文泉 通讯员殷丽霞

  “量子计算机破译更丰富的天气‘密码’,大型无人机将在15000米以上高空对台风进行CT式扫描,气象卫星网可快速侦破全球大气运动的轨迹和趋势,未来的智能穿戴设备将使人人都成为‘气象站’……”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的阶梯教室里,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王学良的演讲引起台下阵阵掌声。近日,结合世界气象日活动,一次由省气象局和气象学会组织的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让这里变成了一场气象科技的“嘉年华”。

  时下,由云计算、物联网、移动通讯、大数据、智能等与气象科技的紧密结合演进而来的“智慧气象”正在走近我们。一项项令人惊叹的科技成果,一项项令人向往的气象服务,让参加活动的师生体会到了气象科技的“智慧”讯息。

  “‘智慧气象’业务是不是运用大数据?省气象局有没有联动水利、民航人工智能?”听到学生们不断提出的问题,王学良感到非常欣慰。

  “这说明学生们对气象知识和科学很感兴趣。”这位常年从事天气预报、气象服务、业务管理的高级工程师说,为了让广大师生能够“零距离”了解最前沿的气象科技,自己之前做了充分准备,从发展趋势、气象观测全自动、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气象服务智能化等方面诠释了“智慧气象”的意义。

  “如今的气象服务已深入到各行各业,与民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每个人都是气象服务的受益者。”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世界气象日期间,他们在兰州交通大学、兰州市宁卧庄小学、兰州大学已举行了数场报告。今后,我省气象部门将利用多种平台,将“智慧气象”成果广泛惠及气象工作的各环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