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书画鉴赏

【作品赏析】赵吉庆和他的书法情怀

 2018/04/13/ 10: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安继越

赵吉庆和他的书法情怀

赵吉庆书法作品

  安继越

  赵吉庆,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文史研究馆研究员,原兰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我所认识的赵吉庆是一位很有想法又很执著的书法家。他从少年时便沉浸于笔墨之中,临习了许多古人的经典之作,逐步走向艺术之门。他曾赴北京参加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最早开办的书法艺术培训提高班,聆听和接受了当今中国书坛一批名家的指导。在牢固筑好自己学书基石的过程中,他充分品味、揣摩着前人留下来的书法艺术财富,从甲骨到吉金,从唐帖到汉碑,从“二王”到宋元明清诸家,广泛汲取着各种养分,润泽充实着自己的艺术情怀。

  赵吉庆又是位颇有悟性且十分勤奋的书法家,最难能可贵之处在于他不保守、不循旧,在清醒的思虑中,按着自己的审美取向和艺术理想去寻觅、探索,最终他选择了自己的切入点——明中后期书法,作为探寻发展方向之一。

  赏读他的书作,首先感受到的是一种不落俗套的风韵,同时又可明显觉察到明代祝允明书法风格的信息片段的存在。其用笔含蓄内敛,既有流畅之美,又具沉稳之力;字法轻松随意,而又不事张扬。往往整幅作品气韵流畅,有一种大河流淌的旋律,但又能感觉到不平坦的河床和不时出现的水漩,给人以遐想的空间。他的书法基本形成了自己的面貌,并为自己开创了一片艺术园地。对此,他很坦然,不在乎别人怎么评说,他认定这是一条书法正道,艺术最忌随大流,就这一点,我真心为他叫好。

  赵吉庆名声远扬的除书法外,还有对青少年书法教育的那一片热情。他带学生,还长时间担任一些学校书法班的教学任务,十多年来,他教出的学生有数百名,其中有好几位已成为中国书协会员,有数十位成为省、市书协会员;许多学生的作品屡屡在全国和省市大赛中获奖,他自己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真可谓桃李满园了。

  赵吉庆本身受过良好的书法基础教育,有很好的基本功,也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但他总是在提醒自己:要教出好学生,自己必须功夫过硬。为此,他从未放松过自身的修养。几十年来,他大量读书、临帖、练笔;他虚心与人交流,广泛交友;他兼学国画,以画理贯书理,相得益彰;他善养兰花,以兰花之清雅涵养人之情趣。他对艺术的探索,对人格的锤炼,对精神的打造,对理想的追求从未停歇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