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描摹多彩新画卷——临夏州文联工作综述

 2018/04/03/ 10: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睿君 通讯员张晓东

描摹多彩新画卷

——临夏州文联工作综述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王睿君 通讯员张晓东

  临夏州广大文艺工作者近年来按照“抓学习强素质、抓创作出精品,抓活动促繁荣、抓阵地育人才,抓交流促影响、抓自身提能力”的基本思路,用敏锐的思维、独特的视角、多彩的画笔记录时代音符,谱写发展乐章。

  一支支文艺队伍,带着党和政府的关怀,走进农村、社区、企业、学校,为全州人民献上了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描摹了一幅幅新时代前进路上的动人画卷。

  文艺活动亮点纷呈

  回首2017年,临夏州文艺活动亮点纷呈。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翰墨飘香新临夏‘山水临夏’第九届全州美术作品写生展”隆重举办。认真开展“爱我临夏,热爱临夏”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广大美术工作者深入基层写生创作,以艺术的形式充分展示临夏州多彩的民族风情和秀美的自然风光。

  组织开展了“百名摄影家看临夏”采风创作活动,邀请250多名中摄协会员,深入全州8县市开展了为期3天的采风创作活动,展示了临夏州的美丽风光、灿烂文化、民俗民情、建设成就,提升了全州对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举办了“美丽临夏”千幅摄影作品展。以“展示临夏魅力、提升临夏影响、提振发展信心、建设美好家乡”为主题,以“美丽山水、灿烂文化、人文景观、风土人情、城乡新貌”为内容,筛选出摄影工作者精心创作的1000幅摄影作品,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河州大地上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配合省民协承办了250多名中民协会员参加的临夏培训班,组织了花儿艺术展演、民间艺术展示、民间艺术技能交流、开展了现场教学活动。

  组织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活动,为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群众送上了一场场“异彩纷呈、质量上乘”的视觉盛宴。

  优秀作品不断涌现

  文学创作活动有了新成果。2017年,临夏州组织开展了散文游记《印象临夏》图书的征文编辑工作,共征集选用70篇散文作品。组织编写《花儿艺术人生》图书,共组织采访撰稿60余篇。永靖县文联创办发行了《黄河三峡文艺》;和政县文联创办发行了《宁河艺苑》;全州60多名作家的760余篇(章)作品在《民族文学》《花城》等各类杂志、微刊、网络平台上发表。

  美术书法创作有了新气象。成功举办了临夏州第九届美术作品写生展、首届水彩画展、“西部风情”车铭奋画展,出版《山水临夏》《西部风情》画册。

  影视艺术创作有了新进步。先后组织了“百名摄影家看临夏”“走进东乡”“魅力康乐”等采风活动。建立摄影网络平台,加强摄影家们的作品交流。

  民间文艺工作有了新起步。临夏县鳌头村被省民协授予“甘肃省傩文化传承保护基地”,常天平、鲁海林分别获得“河州工匠”称号,董克义应邀到河南登封市参加“2017·中国登封国际大禹文化研讨会”,州民协一行6人到庆阳市进行了艺术交流活动,并与读者研学旅公司签约,组织外地师生400多人来临参观。

  音乐戏剧创作有了新进展。音协创作完成了州医院院歌《大爱最辉煌》;临夏市第二幼儿园园歌《小小太阳花》;第七届国际丝绸之路旅游节主题歌《丝路放歌》;八坊十三巷系列歌曲《石桥巷》《货郎歌》《马牙行》。

  文艺阵地不断巩固

  文学阵地建设有了新进展。2017年,临夏州进一步确立了“讲好临夏故事、传播临夏声音,展示临夏风情、反映百姓生活,培育文艺新人、助推经济发展”的办刊宗旨,对《河州》杂志从版面、装帧、栏目、内容进行了改版,增强了可读性。与此同时,在近几年试办《中国“花儿”》杂志的基础上,积极努力、争取,经审批同意正式出版了《中国“花儿”》杂志,以“花儿”的传承、创新、保护、发展为杂志的创作内容。

  “网上文联”建设有了新起色。集中展示了临夏州文联工作、文艺事业的丰硕成果,并充分利用新媒体,组织开展网络文学有奖征文活动。“临夏文联网”“临夏文联微信公众号”建成运行以来,截至目前,已刊发各类文章上百万字、近2000幅图片,深受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好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