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敦煌众学者追忆饶宗颐

 2018/02/08/ 15:12 来源: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 记者李杨

敦煌众学者追忆饶宗颐

“饶公逝世,敦煌学又失一位宗师”

饶宗颐与樊锦诗亲切交谈 敦煌研究院供图

  每日甘肃网2月8日讯(西部商报记者李杨) “饶宗颐先生的逝世让我国文化学术界失去了一位学艺双绝的大师,国际学术界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泰斗,敦煌研究院失去了一位可亲可敬的师长……”2月7日,敦煌研究院撰文悼念一代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

  “西北宗山水画”现西北淋漓风光

  该篇文章中提到,饶宗颐先生在敦煌学研究领域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贡献:先生最早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校录、笺证伦敦所藏敦煌本《老子想尔注》这部反映早期天师道思想的千载秘籍,阐明原始道教思想,引发后来欧洲道教研究的长期计划;首次将敦煌写本《文心雕龙》公诸于世;先生所著《敦煌曲》《敦煌曲续论》是敦煌曲子词研究的先驱之作;先生也是研究敦煌写卷书法第一人,所编撰《敦煌书法丛刊》(共29册)是最早对敦煌书法予以系统整理、介绍的著作,对敦煌书法乃至中国书法史研究影响深远。

  最可贵的是先生创立了“西北宗山水画”,把西北茫苍奇诡的风光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当代画坛独树一帜。先生不仅躬亲耕耘于敦煌学园地,而且长期担任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的顾问,通过在香港举办敦煌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香港中文大学成立“敦煌吐鲁番研究中心”,在香港开展敦煌学研究计划,延揽大陆学者到港从事敦煌学专题研究,将十余种敦煌学研究成果编辑出版丛刊,并大力扶持奖掖中青年学者成长,促进我国敦煌学研究事业长足进步。

  几代学者曾亲承先生教诲

  饶先生数十年来对敦煌学的杰出贡献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尊崇。2000年8月,在莫高窟举办的“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暨敦煌学100年纪念活动”期间,国家文物局与甘肃省政府隆重举行了“敦煌文物保护研究特殊贡献奖颁奖仪式”,颁予饶先生“敦煌文物保护研究特殊贡献奖”。

  敦煌研究院几代学者都曾有幸在多种场合面谒先生慈颜,感受过先生才华横溢,珍存着亲承先生教诲、如沐春风的美好回忆。八十高龄的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还清晰地记得多少次与饶先生促膝对谈,得到饶先生的谆谆教诲、殷切鼓励。当饶先生读到由她主持敦煌研究院考古团队历经十余年艰苦工作编成出版的敦煌石窟全集考古报告第一卷《莫高窟第266~275窟考古报告》后,欣喜地为她题字:“既真且确,精致绝伦,敦煌学又进一境,佩服之至。”对敦煌学人的一片关爱鼓励之情溢于词表。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说:“饶公逝世,敦煌学又失一位宗师。先生一生关注敦煌学研究和敦煌石窟的保护。先生的精神与大德激励莫高窟人坚守大漠,不断为敦煌文化的保护研究弘扬做出不懈努力。”这表达出了敦煌研究院学者的共同心声。

  该篇文章在最后这样写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饶先生将永远活在敦煌学人的心中,激励一代代莫高窟人为敦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弘扬事业不懈奋斗。”那份不舍之情溢于言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