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杂谈

【视点】刘晓丽:甘肃电影走进新时代

 2017/10/25/ 16: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晓丽

【视点】甘肃电影走进新时代

《云中的郎木寺》剧照

《血样年华》剧照

  《黄天厚土》剧照

  刘晓丽

  岁月剪辑着梦想,影像彰显着情怀。

  近五年来,甘肃省电影家协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实施重点项目、举办大型活动、加强理论批评、培植精品力作、培养骨干精英等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积极扶持引导我省电影工作者和电影创作生产,为推动甘肃电影事业大繁荣大发展写下了动人的华彩乐章,为扛起中国西部电影发展的大旗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与探索。

  电影发展迎来好时光

  2017年8月,当甘肃本土电影《疲城》成功入围国际五大电影节之一——第四十一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成为国际电影市场上重要的中国力量时,甘肃电影人又一次沸腾了。

  过去的五年,甘肃电影人立足陇原,深入实际,紧扣时代脉搏,不断开拓进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

  电影创作势头强劲。我省着力推进纪录片大省建设和西部影视剧工程,给电影发展带来良好机遇,电影产量逐年递增,从年产一两部跃升至年产七八部,五年来共摄制影片40多部,从题材类型到叙事手法都有所突破,产业发展步入数字电影时代。

  制作机构稳步增长。全省注册备案的影视公司从几十家迅速增长到240多家,成为甘肃电影发展的重要团队保障。

  人才建设初具规模。作为社会团体,省电影家协会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延伸服务手臂,通过团结、吸引、扶持自由编剧、独立制片人、青年导演等新兴文艺群体,新发展省级会员82人、国家级会员16人,充实电影制作力量,逐步形成一支实力过硬的人才梯队。

  电影批评场域扩大。广大影评人牢牢把握影视评论的方向盘,开拓影评阵地,以“剜烂苹果”的勇气和气魄推出了一系列闪现着思想光芒的影视评论,提升了我省电影创作的学术水准。

  获奖作品逐渐增多。戏曲电影《锁麟囊》荣膺第十五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戏曲片奖,电影故事片《甘南情歌》入选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甘南情歌》《耳蜗》分别荣获第十四届、第十五届电影百合奖一等奖,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大会师》被列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片目……这些有观众口碑、有专家肯定的好电影,填补了甘肃电影的多项空白。《腊月的春》斩获中美国际电视节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丢羊》摘得第三届中美国际电视节最佳剧情片、最佳电影原创编剧两项大奖……越来越多的甘肃电影“走出去”,在国际电影集散地,以生动的影像艺术讲述着中国故事、传播着中国声音、阐发着中国精神、展现着中国风貌。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